“儿童教育扶贫扶弱”论坛在闽举办

  4月29日上午,由省教育厅指导、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主办、福建省幼儿教师培训中心协办的“儿童教育扶贫扶弱”国际学术论坛在西湖宾馆开幕。来自美国、法国、加拿大,港台地区以及祖国大陆等100多名专家学者、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和名师名园长参加了论坛。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叶灵出席活动并讲话。

  论坛围绕“童年与幼教的重新定位:本地的实践与全球的关怀”主题,分享和推广儿童教育经验与做法,助力儿童教育扶贫扶弱工作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发展。论坛期间,法兰西科学院人文及政治学院院士Marianne BASTID-BRUGUIèRE教授、福建幼高专校长陈峰教授等作主旨报告,香港中文大学熊秉真教授为主旨报告作总结发言。美国普渡大学Margaret Tillman教授、台北教育大学翁丽芳教授、台湾大学江东亮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欧冬舒教授、广西师范大学侯莉敏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周念丽教授等专家围绕主旨报告在各自的研究领域阐释了自己的观点。

主旨报告现场

主旨报告现场

  当天下午,参加论坛的中外专家学者和来宾在福建幼高专党委书记鲍仕梅、校长陈峰的陪同下观摩了该校两所附属幼儿园开展的园本主题活动。其中,附属第一幼儿园将“关爱生命、根植生活、共同成长”课程理念有机渗透在培养“爱自己、爱他人、追求生活真与美”快乐儿童的实践研究中;附属第二幼儿园彩虹树下“孩子们眼中的春天”、福字墙上“我的福字画”、主楼道中的“福州三宝”等创意作品,给参访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专家表示,关爱课程以幼儿发展为本,凸显了人文化、多元化和动态化,顺应了国际教育改革的趋势;“彩虹时间”所承载的顺应幼儿天性、符合幼儿内在需要的游戏,通过自然、生态、开放的环境,发挥了独特的教育价值,让每个儿童成为具有多元发展潜能的主动学习者。

专家参观附属一园“以爱育爱”课程现场

专家参观附属一园“以爱育爱”课程现场

专家参观附属二园“彩虹桥”课程现场

专家参观附属二园“彩虹桥”课程现场

  活动结束后,与会专家齐聚附属第一幼儿园多功能厅召开圆桌会议。麦吉尔大学Philip Buckley、香港中文大学蒲慕州、纽约大学Harold P.Sjursen、麦吉尔大学的Lucyna Lach、福建幼高专吴丽芳等教授分别作主题发言,并和参会代表进行深入的交流。

圆桌会议现场

圆桌会议现场

  30日上午,与会嘉宾还参观了福州扶贫扶弱基地、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园,并欣赏了师生们献上的精彩文艺节目。在闭幕式上,参会嘉宾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交流,促进儿童教育扶贫扶弱工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做出积极贡献。

热门推荐 Top Recommended

最新资讯 Latest News

下载
幼教盒子

关注
在线咨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