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培养自律的关键2点

家长留言说,说孩子放了寒假就像脱了缰绳的野马,到处疯玩,作业也不写一个,一点自律性都没有,我说一句就写一次,不说就放在那不管。

从孩子角度看,孩子肯定在想:我在学校要遵守学校纪律,被老师盯着,只能乖乖听课,回到家,我就想松散下。这也是人之常情,没有人不喜欢安逸舒适的生活,但长此以往,他们就容易变得随性,一点自律、自主性都没有,容易管不住自己。

但说到自律其实不仅仅是孩子,我们大人也是这样,比如我们最近要考个证,看书也需要人监督,不监督就玩手机去了。

自律这个词经常出现在我们生活中,但能做到的却寥寥无几,其实为什么这样,还是小时候自我管理不够,家长事事操办,无微不至,把孩子的事情当自己的事情,孩子自然不会主动去做自己的事情。

很多父母都想要孩子自律,却从不给孩子自律的机会,孩子不起床,赶紧去催,怎么还不起床,迟到了!孩子不吃饭,快吃点饭吧,不然会饿的。

忍住包办

你事事插手,孩子怎会自律呢?孩子的生活是自己的,我们就不该替他们扛,家长要懂得把自主权给孩子,在生活自理方面,孩子能做的事情自己做,学会管理自己的时间,承担自己该承担的责任。

我认识一个朋友,他孩子睡懒觉迟到了,他从来不叫,自己不定闹钟,迟到了就要挨老师批评,他让孩子知道自己的事情要自己负责,他的孩子从不迟到。

我们既是父母也是孩子的人生导师,我们可以做孩子的陪伴者,但绝不要做干涉孩子的那个人,我们得允许孩子自己来,允许孩子自己成长,所以要想孩子自律为人父母就要学会忍,学会做个佛系父母。

忍住孩子无理由的要求

除了忍住包办,还要学会忍住满足孩子的无理要求,孩子是家里的宝,有些长辈为了表现对孩子的爱,孩子要啥给谁,恨不得把天上的星星都给孩子摘下来。

但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你一味的给予,孩子的欲望就会变得变本加厉,提出更多我们无法满足的要求,立即满足孩子的要求,对孩子的心理发展是极其不利的,学不会耐心等待,孩子的自制力、自律性肯定会比其他人差些。

除了这些,还要懂得坚持住自己的原则,比如你和孩子约定好只能玩一个小时,1个小时到了手机要立马没收,不能因为孩子发脾气等各种情况而妥协,只有做到规则的坚持,孩子才会懂得自我控制自己。

哲学家康德说过:所谓自由,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

要想孩子自我主宰就得自律,若希望孩子有自律,就得从孩子的生活习惯培养起来,从帮孩子坚持完成一个制定的计划,到帮孩子养成一种习惯,都是需要父母日积月累的“狠心”与坚定。

一旦在我们的狠心下,孩子收获了自律的好行为,那么将是我们送给孩子的最宝贵的财富。

热门推荐 Top Recommended

最新资讯 Latest News

下载
幼教盒子

关注
在线咨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