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期】请保护孩子的冒险精神

  当前越来越多父母期望筛选出“最好”的生活环境给孩子,实际上是将他们置于无法独立的温室。一个人对待冒险的态度是在他人生初期形成的,缺乏冒险经验和勇于面对冒险的态度,会让孩子失去自我和创造力。

冒险精神的重要性

  1、生活需要点“冒险精神

  怕孩子溺水,是永远不让他去水边呢?还是教会他游泳?不让孩子用刀削苹果,是因为刀子是危险的,可是,能永远不让孩子用刀子吗?在我们的生活中,危险无处不在,躲是躲不过去的,关键在于教会孩子怎样识别危险,正确处理危机。

冒险精神

  2、不敢“冒险”的人注定碌碌无为

  如果我们怕孩子有危险,就不让孩子去“冒险”,孩子就会失去“冒险”精神,很容易墨守成规,不敢去体验陌生的事物。这样的孩子缺乏创造精神,很难有创造性发明,即使是技术革新,也不敢自己去首先尝试。

  直通车——为什么要培养孩子的冒险精神?

怎么培养?

  1、冒险精神≠“乱来”

  家长既不可放纵孩子的不良习惯和不良行为,又不可扼杀孩子的创造精神和冒险精神。孩子对他自己的未知世界、未知领域的探索行为,则应予以鼓励、引导和支持。

冒险精神

  2、激活孩子的冒险精神

  孩子与大人对世界和社会的认知处于完全不同的两个层次。我们眼中不起眼的东西,在孩子眼中却十分新奇。我们看来很正常的事情,在孩子心目中却充满了刺激。因此,父母在设置培养孩子冒险精神的通道时,应先琢磨清楚孩子的思维,换位思考,并循序渐进。

  3、为孩子答疑解惑

  对未知世界和未知领域的探索是孩子的天性。有不少孩子出于好奇,总喜欢将买回家的玩具拆开,然后又试图组装好。对于这种类似的行为,做父母的要一事一议,注意肯定其探索精神。其次,注意引导孩子从弄清最基本的设计原理入手,为孩子答疑解惑。

冒险精神

  4、让孩子阅读探险类的书籍

  爱玩好动、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是每个孩子的天性,因此,时而惊险刺激,时而童趣盎然,时而幽默轻松的历险故事正好符合孩子们的口味

  直通车——如何培养孩子的“冒险精神”?

关于冒险精神的电影

  1、驯龙高手 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冒险精神

  美国/豆瓣评分8.7/221787人评价

  每个孩子在长大的过程中,总有那么一瞬间会渴望拥有这样一只宠物:它神通广大,法力无边,可以打败任何你讨厌的家伙,却只听你一个人的;它会在你需要它的时候及时出现;会在你郁闷的时候为你排忧解难……这里面的小男孩主角竟然驯服了那只传说中最神秘的“夜之怒龙”,简直酷毙了,几乎满足了所有小孩的英雄幻想。

  2、大闹天宫(1961)

冒险精神

  中国/豆瓣评分9.2/70361人评价

  要给小孩看到属于中国的美术片。也许我们的大脑从小就被外国卡通片充斥,但真正好的中国大片是真的毫不逊色。这部影片在当年是百万大制作,被成为中国动画史的颠峰。这种传统的中国故事,小孩也要懂得一点。

  3、玩具总动员 Toy Story

冒险精神

  美国/豆瓣评分8.0/112201人评价

  别以为这个世界只是人的,存在的东西都是有生命的,他们不一定要呼吸,他们生存的方式和人类不一样。树有树的生存法则,人有人的生存法则,动物有动物的生存法则。其实玩具也有自己的生存法则。惊叹编剧的想象力那么丰富,把单纯的玩具世界描绘的那么生动。在这里面有人性的弱点、有正义感、也有感情……

  直通车——培养孩子冒险精神的电影

  小编说:

  每个孩子生来都是一个敢于冒险的天才。父母的责任是应该多鼓励孩子冒险。你把孩子当天才,他才能成为天才。即使确实不是天才,一个相信自己是天才的孩子,也有着更高的自我期望值、更远大的理想、更充分的信心,并且敢于冒险,不怕失败!拥有这样的性格,即使最终不能有天才的表现,也能淋漓尽致地发挥自己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