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孩子的“冒险精神”?

  时代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它需要人们以积极的心态去驾驭生活,以冒险的精神去探索生活。这就对人类自身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对每一位现代父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培养孩子的“冒险精神”?

冒险精神

  1、冒险精神≠“乱来”

  家长既不可放纵孩子的不良习惯和不良行为,又不可扼杀孩子的创造精神和冒险精神。对于那些违法犯罪的行为,有悖于社会公德的行为和损人利己的行为,要严厉批评,严加管束。而孩子对他自己的未知世界、未知领域的探索行为,则应予以鼓励、引导和支持。

  2、激活孩子的冒险精神

  孩子与大人对世界和社会的认知处于完全不同的两个层次。我们眼中不起眼的东西,在孩子眼中却十分新奇。我们看来很正常的事情,在孩子心目中却充满了刺激。因此,父母在设置培养孩子冒险精神的通道时,应先琢磨清楚孩子的思维,换位思考,并循序渐进。

  当然,在家庭经济条件、社会条件和环境条件以及孩子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不妨让孩子坐坐过山车,参加滑雪、登山、高台跳水和漂流等活动,让孩子玩玩“心跳”。

冒险精神

  3、为孩子答疑解惑

  对未知世界和未知领域的探索是孩子的天性。有不少孩子出于好奇,总喜欢将买回家的玩具拆开,然后又试图组装好。对家里的录音机、收音机、电脑、音响和自行车等,父母稍不留意,就变成了零部件。

  孩子的这种行为是一种积极的行为,是一种对未知领域和未知世界的探索。不懂不装懂,不懂就想方设法去弄懂,这是创造型人才不可或缺的品质。因此,当我们自己的孩子犯了这样的“错误”时,我们做父母的要一事一议,注意肯定其探索精神。其次,注意引导孩子从弄清最基本的设计原理入手,为孩子答疑解惑。

  4、让孩子阅读探险类的书籍

  爱玩好动、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是每个孩子的天性,因此,时而惊险刺激,时而童趣盎然,时而幽默轻松的历险故事正好符合孩子们的口味。小说家们用他们神奇的笔,天马行空地创造着一个个波谲云诡的冒险世界,一位位灵动鲜明的人物形象,一幕幕惊心动魄的场景,让孩子们沉醉、流连,使他们的天性得到最大的释放和张扬。

  每个孩子生来都是一个敢于冒险的天才。父母的责任是应该多鼓励孩子冒险。你把孩子当天才,他才能成为天才。即使确实不是天才,一个相信自己是天才的孩子,也有着更高的自我期望值、更远大的理想、更充分的信心,并且敢于冒险,不怕失败!拥有这样的性格,即使最终不能有天才的表现,也能淋漓尽致地发挥自己的潜力。

热门推荐 Top Recommended

最新资讯 Latest News

下载
幼教盒子

关注
在线咨询
返回顶部